[韓國文化:韓式早餐、韓國早餐]

 

既然上一篇提到韓國的早餐文化跟臺灣不同
這次就來介紹一下韓國的早餐文化吧

就傳統而言,
韓國的早餐基本上不可少的有白飯和湯,以及2-6道小菜,
組成豐富的早餐餐桌
他們早餐不太有外食的習慣,
也因此去韓國旅遊就不會看到林立的早餐店
在韓劇中常常也是看到一家人一起在小桌上用早餐,
(說小桌而不說餐桌,是因為他們是用一張類似小茶几的桌子,所有人席地而坐,圍著小桌子吃飯)
這也意味著家中至少有一位成員必須早起來張羅,
即便是前一天晚上的剩飯剩湯和小菜,也都需要有人重新加熱跟擺盤
專程烹煮新鮮早餐的家庭煮夫煮婦所花費的心力就更不在話下囉
雖然韓國人早餐跟午餐、晚餐好像都吃得差不多,(因為一大早就吃白飯跟熱湯嘛)
不過早餐菜單比起午餐、晚餐,少了肉類,多了魚類和蔬菜

아침밥

寫這篇文章我才發現,我在韓國也有這樣吃過早餐耶~
是在釜山玩耍的時候,一早起來就吃豬肉湯泡飯,一點也不違和而且好美味~~

SAMSUNG CAMERA PICTURES

SAMSUNG CAMERA PICTURES
非常好吃的豬肉湯泡飯,常常回想起那個味道,十分留戀

 

不過近來個人主義啦、晚婚啦、雙薪家庭啦等等現象
似乎也有影響到韓國的早餐文化
比方說兩三年前的報導就提到,
各便利商店發現在店裡吃早餐或購買早餐的客人明顯變多
購買的時間大約是早上6點到10點這段上班時間,
購買的商品大多為三角飯糰(御飯糰)、三明治、吐司這類
與臺灣早餐店相仿的食品
並且消費者的年齡以30-40歲的男性居多
我的猜測是,再年輕一點,比方20多歲的人,大多可能還跟原生家庭同住
就連出外讀書,有些人住下宿
(類似某個家庭開放自己的房子讓許多學生同住,homestay, host family)
他們的home媽home爸也會煮,所以早餐是有人打點的。
甚至之前朋友去韓國找我玩,我幫他訂的民宿
他們提供的早餐也有民宿主人的媽媽親手做的煎餅啊小菜和湯飯
但到了30幾歲,儘管未婚,也有可能搬出去獨立,
所以一個人的早餐就不想要那麼麻煩
除了在便利商店解決早餐的人口變多之外,部分人的早餐也由大張旗鼓的飯湯小菜模式
轉為牛奶、麵包、玉米片、果汁這類較為西式的早餐
(像我這次去住的guesthouse提供的早餐就是吐司果醬果汁咖啡)
一來不用出門到便利商店購買,只要去一次賣場就可以吃很久
再來也不用受料理之苦
還有還有,現代人一定不能少的就是人手一杯咖啡,尤其是早上有可能就只喝一杯咖啡
韓國人真的很愛喝咖啡或是飲料啊~~~

 

如果不在便利商店解決,也還有其他方法
像是去24小時營業的速食店,麥當勞啊肯德基漢堡王,或是他們的國民連鎖店飯捲(金飯)天國
不然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,就是地鐵站的小賣鋪!!
可以讓衝鋒陷陣瘋狂通勤的時間增加一點小確幸吧
可能只有我覺得是小確幸XDD
因為小賣鋪販售各種我最愛的糕類和水煮玉米以及烤地瓜!!!!!!
(但不是每一家都有賣,要碰運氣的,像我就找不到有賣玉米地瓜和糕點的店家的照片)
上次的早餐就是這樣吃的啊~~~吃到快完了才想到要拍照
IMG_8549
已經吃完的超Q玉米和剩下的草糕

 

去韓國玩的大家也不妨試一試傳統早餐吧

參考資料:

http://www.hankookilbo.com/v/0034c8e1e21345d0807e2842b7710fe0

http://www.huffingtonpost.kr/2016/02/03/story_n_9147500.html

http://e-happy.tistory.com/79


發表留言